選 單     

鳳凰谷鳥園




南投縣鹿谷鄉的鳳凰谷鳥園從民國七十一年建立至今已經邁入第27個年頭了,在經歷了地震與風災之後,鳳凰谷鳥園更積極恢復建設,讓鳥園比先前更加完善。鳥園除了秉持著保育的理念之外,也讓民眾認識大自然中的鳥類。

鳳凰谷鳥園在歷經了921地震與桃芝風災之後損毀嚴重,但園方積極恢復建設,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重生的鳳凰谷鳥園重現在遊客眼前。鳥園做了良好的設計,讓遊客可以走在充滿綠意的森林步道中,欣賞各式各樣不同的珍奇鳥類,以及大自然裡的植物生態與昆蟲蝴蝶。

鳳凰谷鳥園飼育了台灣本土與世界各種鳥類達二千多隻,進到鳥園的第一站您就會看到三十多種不同體型顏色的鸚鵡,包括全世界智慧最高的金剛鸚鵡。接下來還有全身粉粉嫩嫩呈現粉紅色的紅鶴,卡通中常常出現的逗趣巨嘴鳥,雨林區中還有一半的區域屬於開放空間,讓您可以跟可愛的僧帽鳥有更親密的接觸。看到滿室鳥巢的景象就是知道已經來到織布鳥的領土了,黑頭織布鳥、黃胸織布鳥與東非金織布鳥都正在辛勤築巢。當冬季來臨時,鳥園中的梅鶯園裡黃鶯在佈滿了白梅的枝幹上飛舞吟唱著,顯得更加朝氣蓬勃。

除了活潑的鳥兒在枝頭跳躍之外,鳥園中還有一座松鶴館,鶴自古以來在中華文化中就被視為吉祥的象徵,鶴優美的姿態更常被人們融入於詩歌或畫作當中。松鶴館記載了全世界十五種鶴的資訊,堪稱是全世界資料最為齊全的鶴類博物館,有生態區、文化區、保育區與教育區等,還有珍貴的丹頂鶴與黑頸鶴的皮毛標本。在十五種的鶴類當中就有七種面臨到瀕臨絕種的危機,松鶴館除了有豐富的鶴類資料之外,也具有教育保護生態的功能。

麒麟潭



位於凍頂山東麓的麒麟潭,原名大水堀,是進入溪頭風景線上的第一站景點,也被譽為南投八大勝景之一,民國63年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命名為「麒麟潭」,潭畔四周丘陵環抱,茶樹及檳榔香氣四溢,早晚薄霧迷漫景色宜人,經常有攝影師及學生來此取景,適合從事泛舟、垂釣或漫步潭邊。

內湖森林小學



鹿谷鄉內湖小學是一所座落在原始杉樹林裡的森林小學,原校址因921大地震崩塌半毀,爾後選在山林間重建,並且極力保持原始樹林的生態環境。內湖森林小學是全台灣享有盛名的森林小學,全校佔地2.03公頃,校舍皆以美國南方松木建材仿照美日風格而建,並且使用原有的石塊來築牆鋪路,讓小朋友在大自然中悠然自得的學習成長。校區內也規劃了貫穿全校的森林走道、生態景觀樓與生態觀察樓等,您可以在學生放學後或是假日時前往遊憩,絕對會讓您體驗到完全不同的校園氣氛。

杉林溪-龍鳳峽茶園



龍鳳峽茶園鄰近杉林溪地區,海拔高度約在1700~1900公尺之間,擁有純淨優質的山林環境,因日夜溫差大,終年雲霧飄緲,土壤內具有機物質,種植出的優良好茶香醇回甘。

龍鳳峽茶園一帶風光明媚,高低的山谷間滿是井然有序的茶樹,放眼望去一片翠綠,與蔚藍的天際相映成畫,清新的氛圍令人心曠神怡,空氣也瀰漫著淡雅的茶香,假日時不妨和三五好友一同漫步在茶園間,享受怡然自得的大自然氣息。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下坪熱帶植物園)



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下坪熱帶植物園)位在竹山鎮下坪里,佔地面積約八.八七公頃,園區中種植有多樣樹種,大多數民眾稱之為「苗圃」。臺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下坪熱帶植物園)規劃有十區,每座區域皆種植不同品種的數種樹木,包括有大葉桃花心木、鳳凰木、臘腸樹、印度紫檀、九芎及相思樹等,並開放民眾免費入內參觀。園區內高樹參天,走在步道上望去即是翠綠景象,擁有清新的空氣,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到此野餐、踩單車及健行,入口處並設有咖啡館提供午茶點心販售。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



杉林溪距溪頭17公里,一路上彎道多,路隨山勢蜿蜒曲折,每一個180度大轉彎,都以12生肖來命名。每一個大轉彎視野都非常遼闊,可以觀看溪頭的全景。杉林溪遊樂區海拔1,600公尺,夏季平溫僅攝氏20度,面 積約41公頃。杉林溪水終年流動,區內林木叢生,青山環繞,綠水交融,利用山水規劃的遊樂設施,兼具自然與人文。風景區以聚英村為中心,擁有現代化的旅館設施、兒童樂園,新建成龍珠樓、大飯店,外貌雄偉,內裝豪華。附近有石井磯、青龍瀑布。石井磯是溪水浸蝕岩石所成的天然壼穴地形,深約5、6公尺。青龍瀑布位於杉林溪下,自岩壁傾瀉而下,水量豐沛,氣勢磅礡,沖擊在岩石之上如萬朵白花飛躍,景觀不可多得。聚英村設有公園和划船區,可供遊客休息玩樂。

附近有石井磯、青龍瀑布。石井磯是溪水浸蝕岩石所成的天然壼穴地形,深約5、6公尺。青龍瀑布位於杉林溪下,自岩壁傾瀉而下,水量豐沛,氣勢磅礡,沖擊在岩石之上如萬朵白花飛躍,景觀不可多得。聚英村設有公園和划船區,可供遊客休息玩樂。

著溪左的况路往前約2公里,設有花卉中心及藥圃。藥圃內種植許多漢方的草藥,依其療效分區種植,上有牌子說明名稱用途。也有以動物為名的藥草,按12生肖排列,可以廣識,可以增趣。花卉中心可觀的是三仟多盆牡丹花。每年四月底至五月中旬是牡丹花盛開的季節,到此觀賞代表富貴的牡丹,百花齊放的勝景,人人都說不虛此行。

燕庵,松瀧岩擁有岩樹、飛泉、石樹,具有奇特的美境,此外安定灣、向欣谷、掬霞谷都是精彩生動的自然風光。


太極峽谷~瑞龍瀑布~竹山天梯



【太極峽谷】
太極峽谷是阿里山山塊上衝地層陷落,經加走寮溪中段的河水,長期切割堅硬的砂岩層,形成兩岸懸岩絕壁,雄奇威武。全段依地形分為上杭、下杭、中杭、內坑,風貌殊異。上杭的青龍瀑布,宛如懸掛的珠簾,令人炫目。下杭的信良瀑布自挺立峭壁懸貫谷底,氣勢雄偉。中杭的流泉瀑是其特色;旋風瀑布由高處盤旋而下最吸引人,內杭的甕缸潭,水色碧綠,像一口深井,還流傳了林爽文部將蔡貓東投劍的故事。

【瑞龍瀑布】
瑞龍瀑布位於太極峽谷加走寮溪的下游,距離竹山鎮市區15公里,浴清水溪北岸溯溪而行,公路依山傍水曲折蜿蜒,風光明媚,也是進人草嶺的必經途徑。瑞龍瀑布是加走寮溪的最後一個瀑布,也是加走寮溪最容易讓人親近的瀑布。高度約30公尺,如白絹飛瀉,分為三段,層層冉動,狀似飛龍遨遊。岩石被瀑布蝕為圈谷,此處溪谷開闊,可容納各種活動,是一處美好的郊遊區。

【竹山天梯】
南投縣政府於94年新建乙座斜張式吊橋橫跨立秋寮溪,為全台首見之階梯式吊橋,全橋有208階梯,兩端落差20公尺,全長136公尺,深百餘公尺,立足橋上一覽立秋寮溪河谷的陡峻美景,及享受行走136公尺吊橋,需稍用體力且有爬樓梯喘氣的體驗,定可令您難以忘懷。



杉林溪之忘憂森林~ 水漾森林~



忘憂森林-搭車或開車進入「溪阿公路」(溪頭-杉林溪),走完十二生肖牌,經過留龍頭後約一公里,兩邊有住家(商店),右有「龍鳳峽杉林春茶葉」,左有「仁淵製茶廠」,有一個停車場。停好車,整裝往左側水泥上坡路進入,一路陡坡約1.2公里,即可到達「忘憂森林Caf'e Shop」。可以喝杯咖啡再進入迷霧森林,或者直接進入迷霧森林。退回抵達「忘憂森林Caf'e Shop」前空曠處,左行進入小徑,一分鐘即可擁抱迷霧森林!

忘憂森林位於鹿谷鄉鳳凰南嶺線的支線之ㄧ。由於這裡的林相特殊,終日霧氣迷濛,也有人稱為迷霧森林。登山口在溪頭往杉林溪公路,過了12生肖牌後的留龍頭。
忘憂森林是在921地震中形成小堰塞湖,因為浸泡在水裡的樹木,在經年累月的泡蝕之下逐漸腐爛凋零。只剩下一棵棵光溜溜的枝幹,因為整群樹影倒映在水中看似有淒美的感覺,屬於國內難得的攝影景點,所以很受到攝影者的喜愛。
忘憂森林與水漾森林有數山之隔,都是因為地震之故而造成的景觀,只是忘憂森林規模沒水漾森林來得壯大,但水漾森林位在溪阿縱走的路線上,若非對地形熟悉之登山者不適合前往,就算要前往水漾森林一探究竟,得花上兩天行程翻山越嶺。
而忘憂森林只需要從公路邊徒步半小時即可抵達,忘憂森林旁邊還有一家咖啡館可以提供餐飲呢!這裡的安全性與易達性就比水漾森林親切多了。


竹山-八卦茶園



「八卦茶園」位於南投縣竹山鎮大鞍里五寮巷,海拔約1000公尺至1300公尺之間,原名「軟鞍茶園」,其中有一處圓形山丘,因茶樹環繞土丘彷如八卦,在攝影學會團體前往攝影之後有人題名為「八卦茶園」,於網路廣為流傳而聲名大噪。

茶園於茶葉採收之後,茶農都用機器將茶樹剪齊,係為了讓茶樹的葉子平均接受陽光的照射,以免高枝遮住低枝的光線而無法平均的「光合作用」、另一方面讓茶樹之間有小徑以方便通行,茶園整齊的線條卻也因此而成為視覺上美麗的景觀。

在竹山當地問路時,說「軟鞍」或「軟鞍茶園」,當地人反而比較清楚,在全省各地卻只有「八卦茶園」大家才會知道,因此,在攝影界與網路的流傳下讓「八卦茶園」聲名推展開來實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

如今,「八卦茶園」卻以茶園景觀為地方產業打開了知名度,茶農也都順著梯田地形將茶樹的線條修剪的整齊有序,採茶的景象也成為美麗的景觀,因此,茶葉採收的日期也成為攝影界關心的資訊,也是攝影師鏡頭最愛的焦點。

前往「八卦茶園」由北二高竹山交流道下去之後往右轉省道,台3線沿路有「大鞍竹海風景區」之指標,再往前走經過雲林國小之後看到第1座陸橋,在台3線23.5公里處左轉「投149縣道」,「投149縣道」入口處有一家「來爾富超商」,沿著「投149縣道」到了頭前國小再右轉「投49縣道」,沿路有「大鞍竹海風景區」及「梯子吊橋」之指標,過了「秀林國小」不久就經過一座「秀林橋」,接著過了一個雙叉路口,請走「投49-1線道」從紅色的「嶺腳三號橋」經過(兩條最後會合一,但是由嶺腳三號橋經過的道路較寬),沿途會有「大鞍竹海風景區、軟鞍茶園、梯子吊橋」之路標,「投49縣道」與「投49-1縣道」合一之後接著轉「投54縣道」,接著一路前行不久看到一個「卜字路口」,往右轉是往「竹山天梯」的路口,指標非常明顯,直行才是往「八卦茶園」的方向,由往「竹山天梯」的叉路口到「八卦茶園」約7公里,經過一家「崙尾寮小吃店」之後再3.6公里就可到達「八卦茶園」。

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