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

 

人類的生命源自於自然環境,長期在自然環境中演化及繁衍,並發展人類獨特的文化及高度的文明社會,大自然不單是萬物的生命起源,更是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人類必須充分認知環境的破壞改變,將導致生存空間的惡化,環境與人類是息息相關的,尋求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生活方式,創造資源的永續經營及利用,這是人類應有的環境倫理素養。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希望藉由自然學習的過程,讓學員對環境、生態與文化產生感情,並進而培養友善環境的態度。杉林溪是個致力於環境教育的民間業者,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秉持維護自然生態,推廣環境教育的理念,不計營利的成立自然教育中心。民國100年6月5日環境教育法正式施行,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選定當日正式開幕,樹立觀光遊樂業投入環境教育的里程碑,也展現杉林溪企業對這塊土地的社會責任。

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是台灣中海拔地區自然資源豐富,可到達性非常高的渡假區。杉林溪的自然聚落裡,生態相互依存、緊密相繫,它們都訴說溫馨且獨特的生活故事。親近它、欣賞它、愛護它,讓杉林溪豐富有趣的生態,連綿不絕、生生不息。我們將運用豐富的自然與人文資源,藉由適當的課程規劃、專業人員的協助及引導,陪伴學生、親子及社會團體走入自然原野,親近、探索及體驗生態的奧秘與自然美學。讓我們攜手呵護這塊美麗的寶島--臺灣。

 
我們的目標
  1. 發展生態、人文、教育的多元學習環境。
  2. 成為自然教育重鎮,並提供家庭、學校、社區及機關團體的環境學習場域。
  3. 提供各機關、團體實施環境教育、自然學習與生活美學課程。
  4. 藉由生態體驗及親近自然,讓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成為全民快樂學習的地方。

我們的信念及努力方向
  1. 我們相信唯有經由認識、瞭解、欣賞自然環境,才能產生珍惜、支持及保護行動。
  2. 經由自然與文化的學習,可以提昇國民對自然環境的珍惜並養成對環境友善的行為。
  3. 我們可以提供孩子、父母、老師、企業及團體,愉悅的自然學習及體驗環境。
  4. 我們支持健康及永續的生活方式,並致力於環境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育。


主題活動&戶外教學
  • 夜間觀星活動:每周三、五、六、日,晚上7點半
    天文望遠鏡觀星,你將看到無比美麗的星空。
  • 水的洗禮:
    1. 能瞭解瀑布及其形成高密度負離子的原因以及對人體健康所帶來的正面影響。
    2. 能親身感受瀑布之美。
    3. 能正確操作負離子檢測機及進行各項水質檢驗,製作表格及發表測量結果。
    4. 能比較有無人為干擾區域的水質差異。
    5. 能明確說出水資源的重要性,並提出保護水資源具體可行的方法,並能主動保護我們的水資源。
    適用對象:
    學生、成人,參加人數40人,師生比 1:20。
  • 欣賞郁金香、葉牡丹、櫻花…等溫帶花卉;認識欣賞中海拔森林步道特色動植物。

 

●杉林溪民宿旅遊網-杉林溪森林風景區是中台灣相當著名的避暑勝地,海拔高度約在一千六百至一千八百公尺之間,年均溫為攝氏二十至二十五度左右,每到夏季總會湧進大批人潮前來避暑,除了四季如春且擁有許多天然美景之外,還種植多種的季節花卉,不論何時皆會讓您徜徉在色彩繽紛的花花世界之中。若於杉林溪住上一晚隔日還可看到微亮的日出晨曦,傍晚的夕陽雲海也是杉林溪的著名景致之一,站在高地觀賞遠處層層的雲海,而無光害的杉林溪也是夜間觀星的好地點喔!

這裡有規劃完善的九大健行步道與自然景觀,包括天地眼、青龍瀑布、杉林溪湖與特別設置的藥花園等,都是著名的杉林溪十景。選一條喜愛的景觀步道來漫步健行,涼爽且舒適的氣溫讓您不會滿身大汗,而是有種通體舒暢的快感,周圍的宜人景色更讓您忘卻所有的壓力,大口呼吸著森林中的芬多精和瀑布所釋放的負離子,徹底做好體內環保,為身體充飽能量。

因優美的自然環境也豐富了杉林溪的自然生態,好山好水孕育了許多野生植物,包括罕見的水晶蘭、蝴蝶戲珠花、毛地黃、台灣山薔薇與台灣杉等多種植物,您可以在步道旁觀察到它們的蹤跡。當然也少不了在林間跳躍的紋翼畫眉與藪鳥等鳥類,隱身在綠葉之中的樹蛙,飛舞於花叢的蝴蝶與蜻蜓,都是杉林溪首席的優質伴遊者喔!

杉林溪森林風景區景點:
天地眼、先民隧道、牡丹園、九八紅橋、玻璃花坊、藥花園、燕庵、福德廟、能屈能伸、石井磯、青龍瀑布

●杉林溪森林生態渡假園區-2015賞花季節●
■櫻花季(01~02月)
■鬱金香(01~02月)
■牡丹花(03~04月)
■杜鵑花(03~05月)
■台灣杜鵑(04~05月)
■海芋( 01~12月)
■紫藤(04~06月)
■繡球花(09~11月)
■鼠尾草(05~06&09~10月)
■金鐘花(01~12月)
■葉牡丹(11~02月)
■楓葉紅(12~01月)


杉林溪導覽地圖-鳳凰谷鳥園

杉林溪導覽地圖-杉林溪遊樂區地圖

杉林溪導覽地圖-鹿谷鄉

杉林溪導覽地圖 竹山鎮市街圖

杉林溪導覽地圖-竹山鎮旅遊路線圖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88水災見證漂流木

99吊橋

99吊橋

99吊橋

杉林溪茶坊

杉林溪茶坊

松瀧岩

松瀧岩

松瀧岩

松瀧岩

松瀧岩

松瀧岩

松瀧部落

松瀧部落

松瀧部落

松瀧部落

松瀧部落

松瀧瀑布

松瀧瀑布

樂山步道

樂山步道

樂山步道

藥草園

藥草園

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