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 單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溪頭民宿資訊網


●溪頭民宿資訊網-溫暖的太陽馬上綻放出金黃的笑顏,耀眼的光芒壟罩著大地,戶外的溫度也緩緩升高,該是時候往山林間躲開炙熱的暑氣囉!南投縣的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年均溫為攝氏十六度,是中台灣著名的避暑勝地!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海拔高度位在八百至兩千公尺之間,年均溫約在攝氏十六度左右,涼爽的氣候讓人感受無比舒適,在高聳林木的圍繞下漫步,大口呼吸著綠意森林釋放出的芬多精,沿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所規劃多條步道健行,不但不會氣喘吁吁、大汗淋漓,反而有一種通體舒暢的快感。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設有多條步道,連結成一個完善的步道系統,讓您恣意徜徉在不同的山林景色之間,沿著溪畔的聆聽著潺潺的流水聲,溫和的陽光從葉縫中透出,周圍充滿著清新宜人的空氣,眼前盡是綠意盎然的山嵐樹木,走在步道上顯得格外悠閒自在。園區中設有雲霧飄渺的大學池、莊嚴的紅檜神木、四季如畫的銀杏林、柳杉林間的空中走廊及覽盡美景的鳳凰山瞭望台等,都是您不能錯過的景點。

來到溪頭風景區不彷在此住上一晚,在不同的時刻各有迥異的風情美景,站在瞭望台上看著太陽緩緩落入山中,橙黃色的光芒在天際邊散開,夜晚在無光害的星空下,觀賞繁星點點,在靜謐的自然環境安穩的入睡,翌日清晨讓蟲鳴鳥叫輕柔的呼喊您起床,感受大自然的幽靜氣息。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景點:
森林生態展示中心 大學池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 神木 銀杏林 竹廬 植物進化探索園 鳳凰山瞭望台 鳳凰山天文台 露天音樂會場 溪頭苗圃 鳳凰山巨石 空中走廊 森林探索區

森林傳奇-八豆、枯麻相救 先人保性命


▶▶▶線上參觀松林町妖怪村◀◀◀
赴妖怪村的沿途,有「注意!枯麻出沒」的警示牌,「枯麻」就是台灣黑熊,簡單說就是日本北海道知名口號「注意,熊出沒」的翻版。當然,類似的KUSO明信片也在小店中販賣,遊客寫好後,投入旁邊的郵筒。

 此外,溪投妖怪村有個「青山食堂」,食堂還推出「妖氣沖天」、「辣不屎你」等妖裡怪氣的菜色名稱。

 要搞鬼,乾脆搞個中國鬼,何必COPY日式風呢?原來,根據明山森林會館第三代經營者林總經理說,先人林贍是台灣鹿谷凍頂人,日本名叫松林勝一,日據時代在明山森林裡工作,據說他曾在原始森林裡遇到過小雲豹「八豆」和黑熊「枯麻」,由於牠們的挺身相救才得以保住一條命。

 這個「鬼故事」信不信由你,但松林勝一和日本人久保田的友誼卻是很真切;林總經理說,久保田在日據時代曾任東京帝國大學演習林(即現今的台大實驗林)駐台主任,他和松林勝一十分投緣,情同手足,因此許可演習林裡所有的黃籐由松林勝一採伐。
溪頭妖怪村緣由-妖怪做見證 鬼點子成功造村


▶▶▶線上參觀松林町妖怪村◀◀◀
日本戰敗後,久保田與松林勝一相約飲酒話別,松林勝一特別將喝剩的酒埋在大樹,也就是現今青山食堂內的杉木下。久保田回日本後過得並不如意,松林勝一寄錢協助度過難關,多年後,久保田親自到台灣將這筆錢送還老友,兩人還把埋藏樹下20多年的酒取出痛飲。

 1974,松林勝一80歲那年,他收到久保田來信,說他請人在日本刻了一個枯麻(台灣黑熊)的木雕要贈予作為生日禮物,但松林勝一因健康因素始終無法成行,甚至在多年後得知久保田過世的消息,心中充滿遺憾的松林勝一在過世前交代子孫,一定要把木雕運回台灣。

 2009年,林家後代子孫收集有關兩人書信資料及相關訊息到日本,並取得久保田後代的認證,終於順利把台灣黑熊「枯麻」的木雕帶回,並在會館中展示。

 巧的是,久保田是鳥取人,鳥取也有鬼太郎妖怪村,林家後代前往時,曾到村子去走走看看,加入先人當年口述的森林傳奇,並注入年輕人的創意,八豆、枯麻都成了靈感來源,半年前,溪頭妖怪村成型,不僅有松林町,二町也正在建設中,假日安排街頭藝人表演,是非常成功的造村典範。
南投溪頭松林町妖怪村商圈


▶▶▶線上參觀松林町妖怪村◀◀◀
◆溪頭怎麼會出現【妖怪村】呢?
由於對創辦人的緬懷及對自然的尊重與崇敬,明山創造了『松林町』,日式建築風格是為了呈現日據時代的歷史情境。當初創造溪頭吉祥物的初衷,也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片森林過去的原生稀有動物,後來經過許多網友的介紹及轉載,也許覺得牠們的模樣很奇特,又加上了鬼妖、幻獸的傳奇故事,於是戲稱這裡為妖怪村。從此,松林町便多了【妖怪村】的封號。


什麼?南投溪頭有一個「妖怪村」?有很多人都感到好奇,尤其是曾來過溪頭的旅客,更是疑惑?其實,松林町妖怪村是位在溪頭森林遊樂區出入口處一旁的小商圈,很多人在介紹「溪頭松林町」時,因地方古老傳奇故事的緣故,讓「溪頭妖怪村」廣為流傳,也因此,成為目前溪頭旅遊最熱門的新景點。


明山的創辦人在日據時代有個日本名字「松林勝一」。話說日據時代東京帝大溪頭所主任久保田~與~松林勝一~原是雇主關係,因著松林出借林地與久保田先生~爾後日本戰敗,久保田將杉木贈與松林勝一,並告知好好保存,創辦人為感念久保田,館內林木不曾砍伐,為紀念這段友誼,成立了松林町與久保田烘培坊。


松林勝一年輕時就到森林裡工作,遇到了瘦弱的小雲豹及小黑熊,豢養牠們並取名為「八豆」及「枯麻」。傳說松林勝一曾在深山的夜裡遭受鬼妖的攻擊,是「八豆」及「枯麻」挺身相救,奮力抵抗,最後妖獸落荒而逃,但「八豆」也不幸身亡,而「枯麻」也受傷逃躲至深山中,不再出現。所以在溪頭的沿途,可以看到許多「小心枯麻出沒」的標示。這流傳在溪頭森林中的故事,讓我們有些期待,那幻想中的英雄,也許會再出現在我們的眼前。這些種種的氛圍也成為大家尋夢與造夢的園地。


相傳在先民的年代,每當傍晚時分,村落裡的居民便會登樓擊鼓,面戴色彩鮮麗的面具,以磅礡的鼓聲威嚇驅趕猛獸。若是村莊發生緊急事件,即敲擊急促的短鼓音,通知在山上打獵的村民。這樣的擊鼓儀式,將在每個假日的傍晚演出,並召喚枯麻、八豆及現場所有的旅客一起大集合,在鼓聲中祝福大家平安又幸福。


從元月份開始,每個周末及春節假期,精心挑選了多樣演出形態的街頭藝人,在松林町平安鼓廣場盡情展演。從古箏、月琴、胡琴等國樂演奏,到吉他、口琴、小提琴、鋼琴、薩克斯風等樂器的演奏及彈唱。這些街頭藝人都是因為喜歡溪頭及松林町的氛圍,主動想來這裡表演,他們的演出將會讓旅客每次來到溪頭松林町妖怪村都有不同的驚喜。


邁入民國100年,成為溪頭熱門新景點的【溪頭妖怪村】,為了讓大家更有看頭及有更大的休憩空間,正在擴建中的松林二町,沿襲松林町的日式風格,除了增設更多樣化的商店街以外,將有空中走廊及架高的平台,讓旅客悠閒的森呼吸、喝咖啡、品茗茶、聽音樂、看表演,更推出了許多的熱鬧活動。

溪頭妖怪村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興產路2-3號
main